一叶障目

教养

  这些天在餐厅打工,见到的家长越多,越发觉得家长需要在孩子的成长中做好榜样。
  说实话,我挺讨厌遇到带着孩子的客人的。因为孩子甚至是其家长吃饭时会把饭菜,饮料弄得到处都是。他们的到来就像是风暴过境,四处皆是一片狼藉,而我所见到的家长,大多对此视而不见,也会把我们的打扫工作视为理所当然。开始心里会觉得不爽,但久了以后,也就心灰意冷,不再指望这些家长会表现出对我们服务人员的尊重。
  但是昨天见到的一位客人,在我的心里擦起了一点火花。
  他的女儿打翻了豆浆,我便去收拾。看到他一脸抱歉地对我说不好意思。这句话就像汩汩的暖流,流入我的心中,在那个缺乏工作动力的早晨,那一句不好意思就让我的困倦渐渐走远。
  后来他又买了一杯,在她女儿喝时,教育着她,说要小心点,不要又打翻了给姐姐(我)添麻烦。
  第一次听到家长教育孩子不要给服务人员添麻烦。那句话跟三九冲剂一样,暖暖的,很贴心。我的心情顿时好了起来,以至于后来小女孩再度打翻了豆浆,我也是心甘情愿地替他们收拾。同时,我对这份工作也重新抱有了一点希望。人人都说一个人对待服务生的态度,就是他日后对他人的态度。虽然我并不了解那位爸爸的性格,但我相信他是个有礼貌,有素质的人。相信在这样的教育下,小女孩也会成为一个像她爸那样的人。
  现在身边小孩多了起来,就会更多地思考小孩子的教育问题。目前得出的最大的结论,就是小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,因而家长甚至是孩子身边的成人,要做好榜样的作用,不然,今天的你,就是明天的孩子。
 

评论

热度(1)